本馆概况
本馆介绍
当前位置: 首页 >> 本馆概况 >> 本馆介绍
本馆介绍

太原理工大学档案馆由原太原工业大学档案馆和原山西矿业学院档案科组合而成。太原工业大学档案馆和山西矿业学院档案科均成立于1993年。1997年,经国家教育部和山西省人民政府批准,原太原工业大学和原山西矿业学院实施合并办学,随之两校的档案部门合并,组建太原理工大学档案馆,为处级建制直属单位。现有人员14名,均具有本科、硕士学历以及中、高级以上职称。1999年学校档案管理通过国家二级标准验收。档案馆曾荣获山西省第六次档案学优秀成果史料汇编“二等奖”、省教育厅“山西省高校档案工作先进单位”和“高校档案工作先进单位”。

档案馆馆藏档案分为4个全宗,即:太原理工大学(1902-至今);原山西矿业学院(1958-1997);原太原工业大学材料学院(1978-1997);原山西省纺织工业学校(1958-2000),总计约十万余卷。档案管理执行高校档案实体分类法,分为重点建设、党群、行政、教学、科研、产品、基建、设备、出版、外事、财会、人物、声像、实物等14个档案门类。

学校保存有清朝光绪二十八年五月初二(1902年6月7日)山西巡抚岑春煊上报朝廷的关于《岑春煊拟将赔款另立学堂归并大学堂作西学专斋由》奏折和光绪皇帝朱批原版复制件、《山西大学堂设立西学专斋始末记》碑文拓片、山西大学堂西学专斋时期的教师花名册、学生名册、全校师生合影等珍贵的历史档案。保存有不同历史时期国家领导人和专家视察学校时的照片、题词及外国专家交流、合作研究的相关资料。

太原理工大学作为国家“211工程”重点建设大学,高度重视档案工作,成立了档案工作委员会,建立了完整、系统的档案管理网络队伍,形成了党政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档案馆在不断丰富馆藏的同时,重视档案信息资源的开发利用,积极以多种方式为学校中心工作和社会各界服务。档案馆参与编制了学校“百年简史”、“简史续编”(2002-2012)、“十年纪事”(2002-2012)、“‘211工程’建设十年成就”、“清泽印记”馆报等30多种出版资料40余项内容的编撰工作。同时,在学校“211工程”建设、“百年校庆”、教学评估、“110年校庆”等大型活动中,档案馆也多渠道、多方面提供资料,为学校发展做出了贡献。

为了进一步把我校的档案信息资源(包括基础设施)建设提高到与“双一流”建设重点大学相匹配的水平,太原理工大学经过多年的建设,现已在明向校区初步建成了一座11000平方米的规模宏大、技术先进、功能齐全、运行高效、使用方便、质量优良、适应多层次需求的现代化档案馆,预期将于近期投入使用。根据《太原理工大学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精神,档案馆在“十三五”期间的发展目标是:“建立学校档案信息资源集成管理体系。以数字化档案信息资源建设为平台,从单一的传统管理模式向多元化科学管理模式转变,利用计算机网络技术、多媒体技术与现代通讯技术,综合、全面地优化各种档案信息,实现学校档案集成管理”,努力提高档案为学校和社会各界的服务水平,不断开创档案工作的新局面。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太原理工大学档案馆全体员工,将在学校党政的正确领导下,以十九大精神为指导,按照档案馆“十三五”规划描绘的发展蓝图,围绕学校发展总体目标,深入推进改革,不断创新管理,全面提高档案管理数字化服务水平,为实现 “双一流” 高水平大学的宏伟目标做出贡献!



2019年4月

 




 
 

版权所有:太原理工大学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新矿院路18号
邮编:030024 网页管理:档案馆
Email:dag@tyut.edu.cn   晋公网安备14010902001608号

 
您是本网站第
位访问者